close

  “日本鬼子投降了,抗戰勝利了!”八年艱苦抗戰,中國人民傷亡3500萬人,經濟損失數千億美元,當這樣一場民族大劫難宣告結束,當勝利終於到來時,當時每一個中國人都歡欣喜悅,甚至熱淚盈眶。如今,我們除了要銘記這段歷史,更要牢記今日之使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記憶
  張鐵軍(90歲,平山縣人。1941年,到“抗工”小學學習,成為一名小八路。)
  1945年8月15日早上,我和平常一樣來到學校準備上課。西柏坡村幾位同學一進教室,就站到桌子上大聲宣佈:“日本鬼子投降了,抗戰勝利了!”突然聽到這個消息,又不是領導宣佈的,大家都不敢相信。那幾位同學說是軍分區司令部用收音機聽到了延安的廣播,絕對準確。這時,大家聽到西柏坡方向傳來鑼鼓聲和人們的歡呼聲,歡呼聲一浪高過一浪:“勝利了!小鬼子投降了!”同學們立刻沸騰了。
  我也很激動,飛奔著,呼喊著:“勝利了!小鬼子投降了!”我也不知道往哪邊跑,也不知道向誰喊,但我收不住腳,也收不住嗓子。很快,教室里的人都出來了,等我跑回去,已經有人把紅旗舉了起來,還有人敲起鑼鼓,大伙扭著秧歌歡呼著走出大門,涌向街道。這個喜訊迅速在附近村莊傳開,家家戶戶開始掛紅燈、插紅旗、貼對聯,到處喜氣洋洋。
  柳溪(84歲,9歲開始為共產黨員站崗放哨、傳遞情報。1944年入伍,曾參與整理並多次成功傳遞我軍情報。)
  1945年我正在晉察冀邊區第二師範上學。日本宣佈投降後,學校領導立刻組織學校師生召開大會,學校里都沸騰了。我和幾位同學沖向街頭,自發為大家表演話劇。我扮演一個老太太,另一位男同學演我的老伴。我對他說:“老頭子!鬼子投降了,我們終於可以回家好好過日子了。走!咱們回家吃月餅,做烙餅攤雞蛋去!”
  張英(86歲,1936年12月參加兒童團,1942年入黨。曾擔任當時的豐玉寧縣第五區武委會教導員等職。)
  鬼子投降時,我正在當時的唐山豐潤縣做地下工作。那天我準備去開會,遠遠就聽到同志們在屋裡興高采烈地大聲呼喊。這時我看到了區長老孟,就問他大家在鬧什麼。老孟激動地告訴我:“鬼子投降了!”然後拿出槍向天空鳴槍祝賀。聽到這個消息,我頓時熱淚盈眶。很快,當地的秧歌扭起來了!秧歌隊伍中有很多人喜極而泣,連午飯也顧不上吃。
  周紀釗(85歲,河北衡水人。16歲入黨,抗日戰爭時期主要負責掩護八路軍、為八路軍搜集情報。)
  鬼子投降時,我正在讀小學三年級。我們那裡是解放區,但是沒有廣播,政府工作人員就上房頂喊話:“鬼子投降了!”。大家高興地扭起秧歌,還有耍霸王鞭的。老百姓太想要太平了!
  蘇耀先(93歲,河北安新縣人。1937年10月參加抗戰,任青救會主任等職。1942年入伍,任繕寫員、油印組長等職。)
  1945年8月16日早晨,我們照例出早操,也不知是誰第一個說出了這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日本投降了!大家有說不出的高興,操也不出了,一起跑上東山坡高呼“勝利了,勝利了……”我特意寫了一首詩《抗戰勝利》:消息傳來撼人心,跑上東山高聲吟。軍民奮戰八年整,換來勝利慰忠魂。
  王德印(84歲,河南省清豐縣人。1945年6月參加八路軍,在冀魯豫軍區後方醫院擔任看護員。)
  1945年8月,我正在山東範縣的八路軍後方醫院當看護員。醫院第二所的所長激動地說:“同志們,我們辛辛苦苦抗戰八年,日本鬼子終於宣佈無條件投降啦!”聽到這些,很多人都高興得蹦了起來。到了1945年年底,我們接到通知,把八九名日軍傷員都集中起來,用馬車送到了大城市。他們應該是被送回國了。
  觀點
  謝忠厚(中國抗戰史學會專家組顧問,著有《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史》、《河北抗戰史》等。)
  在艱苦卓絕、威武雄壯的抗日戰火中,中華民族精神經受了歷史上罕見的巨大衝擊和考驗,得到凈化、發揚、凝聚和升華,一掃過去100多年屢戰屢敗的民族失敗的心結。中華民族的覺醒、覺悟和民族意識達到歷史的新高峰,上升到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抗戰精神新階段。這一中華民族精神的精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抗戰精神,是中國各族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完全勝利、奠定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基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彭秀良(滹沱公益論壇負責人,曾發起“關愛抗戰老兵公益行”活動。正在編寫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區日軍投降紀實的書籍《見證勝利》等。)
  “自固吾圉,改良政治。”這是徐永昌的一句話。1945年9月2日,徐永昌代表中國到東京灣“密蘇里”號軍艦上與美、英、蘇等9國代表簽字接受日本投降書,他的這句反思之語深深地打動了在場的記者。
  今天抗日戰爭勝利已經過去了69個年頭,我們也應該反思我們自己。如何從那場史無前例的人類大劫難中汲取教訓,如何使自己變得更加強大,不再受外人的欺辱和欺凌,這才是我們面對69年前那場偉大勝利所應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記者手記
  從8月11日至9月2日,“老兵記憶”——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報道陸續刊發了十餘位老兵的戰爭記憶。他們的記憶中,有侵略者的殘忍踐踏,更有中國人的不屈和抗爭。老兵們的講述或許不夠連貫和完整,但卻鮮活、細膩,讓我們從一個更加感性的角度,對抗日戰爭有了更豐富而深刻的認識。
  銘記歷史,開創未來。抗日戰爭,並不只是停留在歷史教科書中,更是永恆的民族記憶。抗戰精神,也將伴隨我們一路前行。
  □本報記者 苗靜 石維   (原標題:抗戰勝利時 每個中國人都熱淚盈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03aigy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