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主辦方昨天晚上通知我讓我上臺之前給我化妝,後來我拒絕了記憶體。因為我想化妝是可以把白的變成黑的,也可以把黑的變成白的,但是不可能把醜的變成美的,美不需要化妝,你依然很美,醜的無論如何塗脂抹粉都不會變美。所以我想還是以本來面貌見人為好,尤其在臺上演講的時候更要給大家以真實面貌,一個人只有保持自己的真實面貌,才可能說真話,辦真事,做好人。”
  ——快閃記憶碟莫言演講開場白談真實
  “我想一個父親哪怕當了大將軍,在老婆孩子眼裡依然是男人。對我來說,在我的鄉親們心中是一樣的。我最近看到有人採訪我的小學同學,他竹北買房們有幾個特別說實話,‘他學習的時候根本不行,老抄我的作業,打架也打不過我。’後來我回去他們也是這樣說。”
  ——莫外接式硬碟言談故鄉人的真實
  “喧囂過後是寧靜,暴雨過後是清涼。今天的暴雨讓我們北方的人感覺到非常涼快。每年都來,那就是‘聚會也是分手,分手也是聚會’。今年的活動主題是‘拙見’,拙見有時是真知,但很多有時候以為是真知的,實際上是拙見。還有外接式硬碟一個是‘文學’,文學來源於生活,但是在很多情況下,生活在模仿文學。”
  ——莫言妙論“拙見”
  “我是一個寫小說的,說得好聽點是一個小說家。我想在小說家的眼裡,喧囂與真實都是文學的內容。我們可以寫喧囂,但是我認為,應該把更多的筆墨用到描寫真實上。當然了,小說家筆下的真實,跟我們生活中的真實是有區別的,是不一樣的,它也可能是誇張的,也可能是變形的,也可能是魔幻的,但是我想誇張變形和魔幻實際上是為了更加突出真實的存在和真實的力度。
  總而言之,面對當今既喧囂又真實、萬象風雲的社會,一個作家應該堅持這樣幾個原則,或者說幾個方法來面對社會現實:第一我們要冷靜地觀察,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我們過去說,我們要研究一個人,就是要聽其言察其行,我們要察言觀色,就是觀察會讓你獲得外部大量的信息;然後我們要運用我們的邏輯來進行分析,我們要考量現實,我們也要回顧歷史,我們還要展望未來。然後通過分析得到判斷,然後在這樣的觀察分析判斷的基礎上,展開我們的描寫,然後給讀者一個豐富的文學世界。”
  ——莫言談小說家的真實  (原標題:莫言精彩語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03aigy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