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文化在臺灣傳承展”26日在江蘇周莊畫家村昆台聯合畫院開展,臺灣著名水墨畫家沈以正、羅芳伉儷聯展領銜。圖為兩位畫家為參觀者講解畫作。 顧潔 攝兩岸書畫名家匯聚一堂,交流品鑒,揮墨潑毫。 顧潔 攝
  中新網昆山3月26日電 (黃瑩)“我回來了!終於帶著我的作品回到了家鄉的土地。”闊別故土60多年、年逾80歲的臺灣著名水墨畫家沈以正激動地說。
  26日,由臺灣畫院和昆台聯合畫院共同主辦,以“中國書畫藝術”為主題的“中華文化在臺灣的傳承展”在江蘇周莊開展,臺灣著名水墨畫家沈以正、羅芳伉儷聯展領銜。
  “該系列展還將有臺灣20多位當代具有較大影響力的藝術家陸續參展”,臺灣書畫院執行院長馮儀錶示,“兩岸本一家,書畫藝術同根同脈,同枝花開,各具芬芳。舉辦此展重在藝術推廣,增進兩岸民眾情感交流,挖掘和培養、扶持兩岸優秀青年藝術家”。
  展會上,步履蹣跚的沈以正熱心地為參觀者們講解畫作,交流繪畫技巧,聊及其情有獨鐘的唐宋繪畫,更是滔滔不絕。手指著一幅幅水墨畫作,他興嘆道,“只有在這片土地上才能誕生如此偉大的藝術瑰寶,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我們每一個人都責無旁貸。”
  雖然此前已回過昆山四次,但這一次老人最開心,“因為我帶來了我的作品、家人、學生、朋友,圓了我多年的夙願。”沈以正的父親曾做過昆山縣長,“我的美術基礎就是在這裡打下的,在昆山中學老師的鼓勵下,才走上了藝術創作的道路,在家鄉辦展,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以畫說話、以畫傳情,這就是畫的魅力”羅芳介紹,展出的作品展示了中國書畫藝術在臺灣的堅守、傳承和創新,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西方現代繪畫理念與臺灣鄉土畫風三者相互融合的成果展,我們期待著和大陸藝術家們切磋精進,讓中國書畫藝術大步向前邁進。
  展出地周莊畫家村,地處大陸台商投資最密集地區昆山境內,近年來,兩地除經貿往來,文化交流日趨緊密,先後曾舉辦“臺灣畫院昆山聯展”、“臺灣書畫名家展”、“情系阿裡山——兩岸水墨名家聯展”等書畫、攝影展覽,以及昆台書畫家雅集、中國(昆山)海峽兩岸書畫藝術研討會、臺灣書畫攝影家江南採風等活動,每年的兩岸文化交流月、海峽兩岸中秋燈會等交流活動,更是搭建了為大陸民眾感受臺灣文化、臺灣民眾融入大陸生活的橋梁,成為兩岸文化交流先行區。
  當天,為了向大陸書畫愛好者展示臺灣風土人情,還專門開設“中華文化在臺灣的特色---臺灣當代攝影名家作品展”,展出了莊靈、鐘永和、林添福、康台生、黃子明、洪世聰6位臺灣當代具較大影響力的攝影名家作品。兩岸書畫名家匯聚一堂,交流品鑒。隨興所至,揮墨潑毫。
  臺灣書畫院執行院長馮儀錶示,“展會為大陸同胞打開了一扇瞭解臺灣文化的窗戶,也為臺灣藝術家們搭建了吐露心聲的平臺,今後展會還會延展到文學、戲曲等更多互動領域。(完)  (原標題:中華文化在臺灣傳承展開展 耄耋老人得償所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03aigy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